• 00:00 1.
    癌症十大警訊
  • 索引
  • 全螢幕
癌症十大警訊
長度: 04:20, 瀏覽: 7792, 最近修訂: 2023-03-10

【本篇學習重點】

  1. 癌症有一些主要癥兆和症狀,透過早期的出現而提早發現。
  2. 當身體出現警訊並持續或加重,務必就醫確認是否為癌症症狀。
  3. 留意身體的徵兆,癌症會有不同的警訊顯現。
 
一、什麼是癌症警訊?
  1. 癌症有許多不同型態,症狀也不一樣。
  2. 有一些主要癥兆和症狀會透過早期的出現而提早發現。
  3. 當身體出現這些警訊並持續或加重,務必盡快到醫院確認是否為癌症症狀。
 
二、癌症十大警訊有哪些:
  1. 排便、排尿習慣改變:排便習慣改變、便血或糞便形狀改變、小便有血,可能是大腸癌、膀胱癌、腎臟癌徵兆。
  2. 傷口或潰瘍久不癒合:口腔、皮膚有難以癒合的傷口,可能是口腔癌、舌癌、皮膚癌徵兆。
  3. 不正常的出血或分泌物:女性陰道出現分泌物過多或混有血液,可能是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徵兆。
  4. 觸摸到腫塊:乳房、睪丸等摸到硬塊,可能是乳癌、睪丸癌徵兆。
  5. 吞嚥困難或消化不良:進食困難、沒有胃口或消化不良,可能是食道癌、胃癌徵兆。
  6. 痣或疣有明顯的變化:皮膚上的痣、疣有紅腫變大或明顯改變,可能是皮膚癌徵兆
  7. 長期咳嗽或聲音沙啞:久咳不癒或咳血、聲音變沙啞,可能是肺癌、喉癌徵兆。
  8. 不明原因的身體疼痛:身體特定部位持續疼痛,長久未改善。
  9.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沒有特意節食或運動消耗,兩週內減輕體重2公斤,或一個月減少5公斤,就必須留意。
  10. 不明原因的發燒:如癌症擴散到其他器官也會引起發燒或倦怠。
 
參考資料
  1. 何念萱、簡珮如、朱本元(2020).喉癌的臨床症狀與診斷.臨床醫學月刊,86(3),533-539。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9_86(3).0096
  2. 羅若玲、吳岱蓉、高芷華(2019).腎細胞癌的臨床表現與診斷.內科學誌, 30(3),197-203。https://doi.org/10.6314/JIMT.201906_30(3).04
  3. Swami, V., & Furnham, A. (2018). Breast size dissatisfaction, but not body dissatisfaction, is associated with breast self-examination frequency and breast change detection in British women. Body Image, 24, 76-81. https://doi.org/10.1016/j.bodyim.2017.12.0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Warning Signs to Cancer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