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人工植牙是將鈦金屬之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牙床骨內,以恢復咀嚼的功能及美觀。
  2. 人工植牙治療前應完成潔牙訓練,以改善口腔衛生習慣。
  3. 人工植牙手術後若發現有縫線鬆脫、異常出血、疼痛、發燒等情形,應立即回診。
  4. 每次進食後需執行口腔清潔,勿用力刷牙,可配合牙線幫助清潔。
 
一、什麼是人工植牙:
將鈦金屬之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牙床骨內,之後在人工牙根上製作支撐咬力方式與恆齒相似之假牙,以恢復咀嚼的功能及美觀。
 
二、手術前準備:
  1. 口腔X光檢查及口內評估。
  2. 評估近期是否有不適合人工植牙的疾病,如:近期曾發作的心肌梗塞、目前正在接受放射線或化學治療、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等。
  3. 治療前完成潔牙訓練,以改善口腔衛生習慣。
  4. 由牙醫師解釋病情及手術相關事項,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及自費同意書」。
  5. 若有服用維他命E、銀杏、阿斯匹靈等抗凝劑藥物或食品,需於手術前一週經醫師評估後暫停使用。
 
三、手術後照護原則:
  1. 人工植牙為局部的小手術,一般在門診手術執行,手術後即可返家。
  2. 若發現有縫線鬆脫、異常出血、疼痛、發燒或術後超過一星期以上仍有不消退之腫脹等情形,應立即回診。
  3. 依醫師處方服藥,如:抗生素、止痛藥、消腫藥等,勿自行更改或擅自停藥。
  4. 整個療程需3到15個月不等,且需按時回診檢查。
 
四、居家自我照護注意事項:
  1.  一般照護:
    1. 手術後局部冰敷,每小時冰敷15分鐘,持續2天,以減輕腫脹及疼痛。
    2. 手術48小時後,若臉部仍有腫脹情形可改為熱敷。
  2.  飲食方面:
    1. 術後麻醉藥退除後即可進食。
    2. 避免過熱、太硬食物,盡量採軟質或流質食物,如麵條、稀飯、果汁、牛奶等。
    3. 避免飲用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和酒等,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3. 口腔衛生:
    1. 每次進食後需執行口腔清潔,勿用力刷牙,可配合牙線幫助清潔。
    2. 可利用稀釋後之漱口水,保持口腔衛生。
    3. 不可抽菸及嚼食檳榔等,會影響傷口癒合。
  4. 其他注意事項:由醫師評估可戴活動假牙之時機。
 

參考資料:

  1. Costa, F. O., Lages, E. J. P., Cortelli, S. C., Cortelli, J. R., Mattos-Pereira, G. H., Lima, R. P. E., & Cota, L. O. M. (2022). Association between cumulative smoking exposure, span since smoking cessation, and peri-implantiti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1-12. https://doi.org/10.1007/s00784-022-04451-8
  2. Schwarz, F., & Ramanauskaite, A. (2022). It is all about peri‐implant tissue health. Periodontology 2000, 88(1), 9-12. https://doi.org/10.1111/prd.12407
  3. Woelber, J. P., & Fretwurst, T. (2022). Patient-related risk factors for peri-implantitis and pre-implant treatment. Deutsche Zahnärztliche Zeitschrift International, 4, 36-44. https://doi.org/10.53180/dzz-int.2022.00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dental implant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