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膿胸手術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膿胸手術之照護
長度: 04:08, 瀏覽: 12455, 最近修訂: 2022-12-30
【本篇學習重點】
  1. 膿胸主要治療的方式為放置引流管或手術。
  2. 手術前與主治醫師討論病情及治療方式、練習深呼吸、咳嗽等。
  3. 手術後須注意咳痰技巧、管路照護及發燒處理。
  4. 返家後需注意傷口有無感染情形、維持活動並避免感冒。

一、什麼是膿胸手術?
我們的呼吸主要是由肺臟做氣體交換,介於肺臟外面與胸壁的空間稱為肋膜腔,一般肺部發炎是在肺部裡面的肺泡有感染,而肋膜腔若有感染則稱為膿胸。膿胸的治療包括抗生素治療及放置胸管引流肋膜腔內的積膿,若引流效果不理想,就需考慮手術治療。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膿胸的特色是細菌容易聚積成一團(像奶粉未泡開的樣子),抗生素藥物治療只能殺到表面的細菌,無法殺死感染團塊內部的細菌,因此膿胸常須經由放置管路引流或手術來治療。

三、手術前準備:
  1. 戒菸:保持肺部清潔,減少痰液的產生,使手術後肺部擴張良好。
  2. 肺部復健運動:由呼吸治療師教導腹式深呼吸、咳嗽等技巧,並提供呼吸訓練器使用,每小時練習8-10次。
  3. 手術前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抽血檢查等。
  4. 病情說明會: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填寫手術、麻醉、輸血、約束及自費同意書等。
  5. 手術前一天晚上12點後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傷口:術後傷口應保持清潔乾燥,若紗布有滲濕情形,應立即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2. 疼痛:術後會有止痛藥物使用,降低疼痛感。
  3. 管路:術後身上管路有點滴、導尿管以及胸管引流管,每個管路都要固定妥當,不要打結、壓迫到管路,以維持各管路功能正常,尤其以胸管最為重要,若有胸管留置時,需採半坐臥以利血水引流。
  4. 活動:開完刀隔天早上開始下床活動,第一次下床需由護理人員協助,勤作呼吸訓練運動,並配合呼吸訓練器使用,每小時8-10次。
  5. 飲食:開刀後不要吃會活血的食物或補品,如:靈芝、當歸、丹參、紅花及不要吃保健食品,如:牛樟芝、人參、銀杏、大蒜精、納豆酵素及黑木耳等;可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食物,如:蛋豆魚肉類、深綠色蔬菜及水果,以促進傷口癒合。

五、居家注意事項:
  1. 傷口:傷口若使用美容膠帶覆蓋,則保持清潔乾燥,不須換藥拆線、觀察即可;縫線傷口需每天換藥,並觀察傷口有無感染情形(紅腫熱痛及滲出液流出),若有以上情形,需立即回胸腔外科門診就醫。
  2. 疼痛:肋間疼痛會持續3-6個月,出院時會帶口服止痛藥,請依醫師指示服用。
  3. 活動:手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提舉重物(<3公斤),以散步、爬樓梯、早操等輕鬆運動,代替會引發過度疲累的運動,期間需要有休息時間,並常做深呼吸、咳嗽運動,可以繼續執行呼吸訓練器,促進肺部運動。
  4. 飲食:飲食上並無禁忌,應維持營養均衡,多進食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食物,促進傷口癒合,恢復體力。

參考資料
  1. 盧緹婕、沈德群、林橙莉、顏至慶、吳樺姍(2020)‧台灣膿胸的危險因子及其對預後的影響‧內科學誌,31(4),276-283。https://doi.org/10.6314/JIMT.202008_31(4).08
  2. Agostini, P. J., Lugg, S. T., Adams, K., Smith, T., Kalkat, M. S., Rajesh, P. B., Steyn, R. S., Naidu, B., Rushton, A., & Bishay, E. (2018). Risk factors and short-term outcomes of postoperative pulmonary complications after VATS lobectomy.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13(1), 1-8. https://doi.org/10.1186/s13019-018-0717-6 
  3. Nayak, R., Brogly, S. B., Lajkosz, K., Lougheed, M. D., & Petsikas, D. (2019). Outcomes of operative and nonoperative treatment of thoracic empyema: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Annals of Thoracic Surgery, 108(5), 1456-1463. https://doi.org/10.1016/j.athoracsur.2019.05.09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Empyema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