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肝癌的治療方式之一,先進行評估,再執行釔90治療。
  2. 治療前6~8小時不可以吃任何食物、藥物及水。
  3. 治療後一週內不可以與人近距離接觸。
 
一、什麼是釔-90放射治療?
利用血管攝影定位,藉由鼠蹊部股動脈將帶有放射線物質的釔90微球體直接輸送至肝腫瘤,微球體會滯留在提供肝腫瘤養分的血管,進行約兩週的放射性照射,以近距離高輻射劑量直接消滅腫瘤。
 

二、為什麼要做釔90放射治療?

肝癌的治療方式之一,釔90放射治療分為兩階段:
  1. 第一階段︰術前評估。釔90治療並非適合每一位肝癌或肝移轉者,在治療前必須先進行評估,以核子醫學檢查,模擬栓塞治療,將鎝標記聚合蛋白(一種對人體無害之診斷用蛋白,分子大小近似釔90微球體)注射進預計治療的區域,藉由測定其分佈來計算肺分流率,以評估日後釔90可能的分佈動態,並進行血管攝影預先栓塞通往胃腸的側枝血管,以評估是否適合此項治療。
  2. 第二階段:釔90治療。由放射線科醫師經由導管注入釔90微球體。
 

三、治療前要準備什麼?

  1. 第一階段︰術前評估
    1. 醫師向您及家屬說明檢查的方式、預期效果、可能副作用後,請您填寫檢查同意書。
    2. 護理師會協助您抽血檢驗。
    3. 檢查前6~8小時不可吃任何食物、藥物及水。
    4. 護理師會協助您將兩側腹股溝毛髮剃除,完成皮膚準備。
    5. 護理師會依醫師指示給予您注射靜脈輸液。
    6. 送檢查前需先解小便。        
  2. 第二階段:釔90治療
    1. 第一階段評估後約7~10天通知住院,需住單人房。
    2. 治療前準備與第一階段相同。
 
四、治療是如何進行的?
  1.  第一階段:術前評估
    1. 送血管攝影室作血管攝影、置入導管並栓塞(避免測試藥物外漏)。
    2. 送電腦斷層室行腹部電腦斷層加上3D影像確定導管位置。
    3. 返回血管攝影室植入鎝標記聚合蛋白,並於核醫部確認影像。
    4. 檢查過程中請您依醫師指示平躺不動,過程中如有不適情形,請隨時向醫師提出。
  2. 第二階段:釔90治療
    1. 治療當天送血管攝影室作血管造影,由放射線科醫師經由股動脈置入肝動脈導管,透過導管注入釔90微球體,過程中請您依醫師指示平躺不動,如有不適請隨時向醫師提出。
    2. 釔90微球體注入後,會安排至核醫部做掃瞄檢查,以確定釔90位置。
 
五、治療後該注意什麼?
  1. 第一階段:術前評估
    1. 血管攝影返室後,傷口以砂袋加壓止血2小時,絕對臥床休息6小時,若病人有使用止血棉,可減少平躺時間。
    2. 結束臥床後需採漸進式下床活動,避免劇烈運動。
    3. 二十四小時後,護理人員會協助拆除敷料,並觀察傷口情形。
    4. 檢查後可能會出現腹痛或發燒,可依醫師指示使用退熱止痛藥物緩解。
  2. 第二階段:釔90治療
    1. 治療後返室與第一階段術前評估檢查後照護原則A~D相同。
    2. 治療24小時內,若可自行下床如廁病人,如廁後請蓋上馬桶蓋並連續按壓馬桶沖水兩次,若是包裹尿布者,請使用核醫部專用感染性垃圾袋,另外送出。
    3. 治療後數小時內,您可能會發生發燒或噁心的現象,這些現象會隨著時間和服用緩解藥物後減少。
    4. 在2週內疲倦及胃口不佳是常見現象,疲倦感持續時間可能更長。
    5. 治療後三天內病人與他人距離盡量保持兩公尺以上。
    6. 治療後一週內,不要搭乘需與人共乘兩小時以上之交通工具,且不可與伴侶同床共寢,以及與小孩或孕婦親密接觸。
 
參考資料
  1. Gandhi, R. T. (2019). Introduction to Issue on Yttrium-90 Radioembolization. Techniques in Vascular and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22(2), 41. https://doi.org/10.1053/j.tvir.2019.02.001
  2. Saini, A., Wallace, A., Alzubaidi, S., Knuttinen, M. G., Naidu, S., Sheth, R., Albadawi, H., & Oklu, R. (2019). History and evolution of Yttrium-90 radioemboliz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8(1), 55. https://doi.org/10.3390/jcm8010055
  3. Yu, C. Y., Huang, P. H., Tsang, L. L., Hsu, H. W., Lim, W. X., Weng, C. C., Huang, T. L., Hsu, C. C., Chen, C. L., Ou, H. Y., & Cheng, Y. F. (2023). Yttrium-90 radioembolization as the major treatment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Journal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10, 17-26. https://doi.org/10.2147/JHC.S38547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elective Internal Radiation Y-90 Thera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