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黴漿菌肺炎會經由接觸飛沫或鼻腔分泌物後感染。
  2. 黴漿菌肺炎感染後並沒有終生免疫保護能力。
  3.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抗生素藥物,不可自行停藥。
  4. 流行高峰期,應帶口罩及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公共場所。
 
一、什麼是黴漿菌肺炎?
黴漿菌肺炎是因感染黴漿菌造成肺部發炎的一種兒童常見的疾病,好發學齡兒童 、青少年跟免疫力弱的嬰幼兒;經接觸飛沫或鼻腔分泌物後感染,常發生於夏天及初秋,易在學校、托兒所、家庭造成流行,感染後並沒有終生免疫力,仍可能發生重覆感染。
 
二、黴漿菌肺炎有哪些症狀?
黴漿菌肺炎潛伏期約1-4週,常見症狀包括疲倦無力、頭痛、喉嚨痛、發燒、咳嗽等。孩子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感染黴漿菌肺炎,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黴漿菌肺炎要怎麼治療?
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但若進展為肺炎時,醫師通常會採取口服抗生素治療,療程約3-5天,應遵照醫囑完成抗生素療程,以預防產生抗藥性;當病童同時出現發燒或咳嗽,醫師也會開立退燒或止咳藥使用,以緩解症狀。
 
四、我該怎麼照顧黴漿菌肺炎病童:
  1. 觀察孩子體溫變化,依醫囑服用退燒藥。
  2. 避免居家環境擁擠,保持室內通風良好。
  3. 加強個人衛生,照顧者及孩子皆須勤洗手,避免病從口入。
  4. 若食慾不振、進食量減少,須觀察是否有唇部乾燥、小便量減少等脫水徵象,必要時儘速就醫。
  5. 孩子出院返家後1個月內及流行高峰期間,應戴口罩及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公共場所,以減少再次感染的機會。
  6. 目前並未發展出疫苗,若家中有人罹患時最好能隔離,以避免傳染他人。
 
參考資料
  1. 林明儒, & 陳志榮. (2020). 台灣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暨抗藥性現況及治療建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社團法人台灣感染管制學會, 43.。https://doi.org/10.6526/ICJ.202002_30(1).0005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9年10月17日)‧肺炎黴漿菌感染症。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IJdbbqfuYQG9IfiWaKk3yQ
  3. Krafft, C., & Christy, C. (2020). Mycoplasma pneumonia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Pediatrics in Review, 41(1), 12-19.https://doi.org/10.1542/pir.2018-00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ren with Mycoplasma Pneumonia Infec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