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胎便吸入症候群是指胎兒將含胎便的羊水吸入呼吸道,造成肺部發炎及破壞。
  2. 出生後出現呼吸急促、缺氧、肋骨凹陷、鼻翼搧動、活力差等症狀。
  3. 返家照護時需觀察嬰兒膚色、唇色、呼吸速率、活力等情況。
 
一、什麼是胎便吸入症候群?
  1. 懷孕五至七個月時,胎兒大腸中就有大便(胎便)存在,顏色呈墨綠色,若胎兒在子宮內發生缺氧或感染症狀,會使腸蠕動增加、肛門括約肌鬆弛,胎便就會提前解出,常見於足月產或孕期超過42週以上的新生兒。
  2. 胎便於子宮內排出時,胎兒因缺氧出現深吸氣動作,將混在羊水中的胎便吸進氣管及肺內,口、鼻腔內也可能充滿了含胎便的羊水,在嬰兒出生用力吸氣或大哭時,造成大量的羊水及胎便吸入呼吸道,使肺部發炎及組織缺氧。  
 
二、胎便吸入症候群有那些症狀:
  1. 破水時羊水呈綠色或墨綠色。
  2. 嬰兒的指甲、皮膚、臍帶、腋下被胎便染成黃綠色。
  3. 嬰兒出生後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黑缺氧、肋骨凹陷、鼻翼搧動、肺炎,活力差、四肢癱軟等症狀。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胎便吸入症候群,若寶寶有上述症狀時,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胎便吸入症候群要怎麼治療?
  1. 吸入少量胎便:出生後立即抽吸嬰兒的口鼻分泌物,並提供低濃度的氧氣,維持呼吸順暢。
  2. 吸入大量胎便,活力差時:由醫師立即置入氣管內管抽吸,並提供呼吸器使用,或給予肺部擴張的藥物,幫助嬰兒順利呼吸。
  3. 執行相關檢查:一般血液常規檢查、胸部X光檢查、動脈血液氣體分析檢查等。
  4. 預防感染:依病況使用抗生素三到五天。
  5. 寶寶返家照護時需觀察嬰兒膚色、唇色、呼吸速率、活力等情況,並定期回兒童醫學部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Monfredini, C., Cavallin, F., Villani, P. E., Paterlini, G., Allais, B., & Trevisanuto, D. (2021). 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 A narrative review. Children, 8(3), 230. https://doi.org/10.3390/children8030230
  2. Olicker, A. L., Raffay, T. M., & Ryan, R. M. (2021). 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econdary to 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 Children, 8(3), 246. https://doi.org/10.3390/children8030246
  3. Oliveira, C. P. L., Flôr-de-Lima, F., Rocha, G. M. D., Machado, A. P., & Guimarães Pereira Areias, M. H. F. (2019). 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 Risk factors and predictors of severity. The Journal of Maternal-Fetal & Neonatal Medicine, 32(9), 1492-1498. https://doi.org/10.1080/14767058.2017.1410700
  4. Yokoi, K., Iwata, O., Kobayashi, S., Muramatsu, K., & Goto, H. (2019). Influence of foetal inflammation on the development of 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 in term neonates with meconium-stained amniotic fluid. PeerJ, 7, e7049. https://doi.org/10.7717/peerj.704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he infant with the 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