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水腦症是由於腦脊髓液不正常的堆積腦部所導致。
2.治療需依據檢查結果決定由手術治療將堵住的腦脊髓液通道打通或放置引流管引流。
3.術後請依照醫師指示測量頭圍,並依約定日期按時回診接受醫師檢查。
4.若孩童發燒、意識改變,手術傷口或皮膚表面出現異常紅、腫、熱、痛,須立即回診。

 

一、什麼是水腦症?

由於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頭顱內的「腦脊髓液的通道」受阻,使腦脊髓液不正常的堆積腦部。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嬰兒期:常見有頭圍不正常增加、前囟門鼓脹、顱骨骨縫變寬、頭皮靜脈擴張、落日眼、特殊高頻之哭聲、呼吸速率不規則、 躁動、噴射狀嘔吐、肢體張力增加、易怒、活動減少、昏睡等症狀。
  2. 兒童期:常見有頭痛、噁心、嘔吐、昏睡、視力模糊、複視(疊影)、生長發育遲緩、煩躁不安等症狀。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水腦,若兒童出現上述症狀,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常見的檢查項目包括腦部超音波、腰椎穿刺、腦部電腦斷層、腦部核磁共振,以及眼底鏡檢等。醫師再依據檢查結果擬定治療計劃,可經由手術治療將堵住的腦脊髓液通道打通,或放置引流管將被阻塞的腦脊髓液重新引流至身體其他部位,例如:心房、肋膜腔、腹膜腔等。

 

四、照護原則:

  1. 依照醫師指示測量頭圍,步驟如下
    1. 以軟尺由後腦勺最突出的「枕骨隆突」,經耳朵、眉毛的上方,測量一圈所得長度即為頭圍(圖一)。
      433baa253ff4e7349138e1d502deaaca.jpg
      圖一 頭圍測量方法
    2. 測量時軟尺需緊貼皮膚、勿扭曲,頭髮比較多者在軟尺經過處要將頭髮向上撥開。
    3. 每次均需以相同的方式測量,可在頭部兩側(耳朵前方太陽穴處)做記號,進行測量與紀錄,於門診時提供醫師參考。
    4. 正常頭圍生長平均速度:前三個月,每個月增加2公分;3-6個月,每個月增加1公分(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之0-6歲頭圍曲線圖)。
  2. 放置腦室-腹膜腔引流管的孩子,可於頭部及頸部表皮觸摸到引流管,不可擠壓或碰撞引流管,以避免引流管破損。
  3. 頭及腹部傷口一般於手術後7-10天會拆線,需避免兒童抓傷傷口,並依約定日期按時回診接受醫師檢查,如果出現下列情形必須立即返院:
    1. 手術傷口有液體滲出或紅腫現象。
    2. 孩童發燒或引流管經過的皮膚表面,出現異常紅、腫、熱、痛等感染徵象。
    3. 孩童意識改變,出現躁動不安、靜不下來或瞳孔大小改變。

 

參考資料

  1. Farb, R., & Rovira, À. (2020). Hydrocephalus and CSF disorders. In Hodler, J., Kubik-Huch, R. A., von Schulthess, G. K. (Eds.), Diseases of the brain, head and neck, spine 2020 - 2023: Diagnostic imaging (1st ed., pp. 11-24). SpringerOpen.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38490-6
  2. Garegnani, L., Franco, J. V., Ciapponi, A., Garrote, V., Vietto, V., & Portillo Medina, S. A. (2020). Ventriculo‐peritoneal shunting devices for hydrocephalu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6),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12726.pub2
  3. Sigurdardottir, L. Y. (2022). Hydrocephalus in children. DynaMed. Retrieved January 26, 2023,
    https://www.dynamed.com/condition/hydrocephalus-in-children
  4. Thomale, U. W. (2021). Integrated understanding of hydrocephalus - a practical approach for a complex disease. Child's Nervous System, 37(11), 3313-3324. https://doi.org/10.1007/s00381-021-05243-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Hydrocephalu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