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反覆發作的疾病。
2. 氣喘與遺傳體質和環境刺激因素有關。
3. 氣喘容易在夜間或是季節交替時有發作症狀。
4. 應定期施打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被感染而發作。
5. 平時注意均衡飲食、保持環境乾淨通風及適當的運動休息。

一、什麼是氣喘?
氣喘又被稱為哮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反覆發作的疾病,多半與遺傳體質和環境刺激有關。
 
二、造成氣喘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講到氣喘發作的原因常想到的就是過敏原,但是也有需多不是過敏原造成的,常見的原因如下:
  1. 過敏原:
    1. 吸入過敏原:塵蹣、灰塵、花粉、黴菌、舊棉絮、動物的毛髮或糞便、尿液體等。
    2. 食物過敏原:成年人常見為小麥製品、防腐劑、色素等食品添加物引起,嬰幼兒則常見為雞蛋、牛奶、大豆、大米,小麥、蝦、螃蟹、鯖魚等食物引發過敏。
  2. 非過敏原:
    1. 氣候或溫濕度變化、空氣汙染、香菸,例如:乾冷的空氣、劇烈的溫差、下雨、二手菸、工廠廢氣等。
    2. 過度勞累、劇烈運動、情緒壓力。
    3. 化學物質、化妝品、甲醛等建材含有的物質等等的刺激性味道。
    4. 藥物副作用:阿斯匹靈,以及其他頭痛、生理痛用的解熱鎮痛藥,或是複方感冒藥,也有誘發氣喘的可能。
    5. 細菌或病毒感染。
    6. 其他:胃食道逆流、鼻炎、肥胖等。
 
三、氣喘有那些症狀?
發作時在呼吸的時候有喘鳴音(呼吸的氣流通過縮小或被堵塞的呼吸道所發出的聲音)、咳嗽、陣發性胸悶感、咳痰......等,尤其容易在夜間發生,或是接觸過敏源後、季節交替時、劇烈運動後,症狀可能會比較嚴重;急性發作的時候還會伴隨著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如果您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氣喘,請前往胸腔內科門診由專科醫師評估。
 
三、氣喘要怎麼治療?
氣喘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分為以下三類,醫師會依據病人的狀況來選擇適合的藥物:
  1. 控制症狀的藥物:有口服或是吸入的劑型,每日規則使用來治療呼吸道發炎、控制症狀。(延伸閱讀:定量噴霧吸入劑治療之照護)
  2. 改善急性發作時不適症狀的藥物:多為吸入的劑型,可以馬上達到支氣管擴張效果,氣喘病人應隨身攜帶,治療急性發作的症狀。
 
四、居家照護原則:
  1. 自我保健方面:
    1. 戒菸,是最重要也是有效的治療,可至家醫科戒菸門診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日常生活也要避免吸到手菸。(延伸閱讀:戒菸護理指導)
    2. 按照醫師指示規律服藥,不能自己停藥或是使用偏方,按時回門診追蹤治療。
    3. 定期施打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被感染引發急性氣喘發作。
    4. 氣喘急性發作時,如果連續使用緩解型的吸入藥物三次,症狀仍無法緩解,應趕快到急診就醫。
    5. 建議和家人或朋友一起住,當氣喘發作時,有人可以協助就醫;常有氣喘急性發作的病友,家中可準備氧氣筒備用。(延伸閱讀:居家用氧之照護)
    6. 平時可使用尖峰吐氣流速計(見圖一),監測藥物控制的情形,每日早晨及傍晚固定時間各測量一次,病情穩定時每日測量一次。尖峰吐氣流速計游標在不同的顏色,所代表的意義:
      j綠燈區(理想值的80-100%),表示狀況穩定。
      k黃燈區(理想值的60-80%),應注意是否伴隨日/夜間有咳嗽、喘鳴、呼吸短促或胸悶等症狀,可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來改善症狀。
      l紅燈區(理想值的60%以下),請立即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並服用口服類固醇,若用藥後症狀未改善,應立即就醫。 
                    601e7f430a597bfbaab5b9e007add02d.png
                                                        圖一、尖峰吐氣流速計
                               (圖片取自: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自在呼吸健康網 
                                http://asthma-copd.tw/promote_detail.php?id=5)
  1. 飲食方面:
    1. 攝取新鮮均衡的飲食,維持體重於理想範圍內,肥胖者可適度減重,對肺功能的改善有幫助。(延伸閱讀:均衡飲食理想體重控制)
    2. 如果沒有飲水量的限制,成年人每天喝水要達到2000CC,使痰變稀比較容易咳出。
    3. 盡量避免食用含過敏原或容易引起氣喘發作的食物,或是刺激性、冰冷或性質寒涼的食物(例如:蛋、蝦、魚、牛奶、酒類、瓜、筍、綠豆芽等)。
  2. 環境維護方面:
    1. 保持通風及乾淨,預防蟑螂、老鼠及黴菌滋生。打掃時要避免使用掃把,改用吸塵器或濕抹布擦拭,以減少塵埃飛揚。
    2. 家中寢具選擇容易清洗的太空被或防蟎寢具,每隔一至二週以55℃-60℃的熱水清洗;避免使用毛毯、地毯、厚重窗簾和沙發。
    3. 避免接觸過敏原:如花粉、灰塵、黴菌、絨毛玩具,或吸入刺激性的氣霧:如煙霧、香水、芳香劑、蚊香、樟腦丸、殺蟲劑、燒香、油煙、髮膠、汽油味或油漆味等。
    4. 如果家中有空氣清淨機或除溼機可以時常使用,保持室內空氣品質及相對濕度。
  3. 運動與休息方面:
    1. 運動前需暖身15分鐘,先使用預防性吸入型藥物,運動時必須攜帶藥物備用,以預防氣喘急性發作。
    2. 從事運動時應儘量使用鼻子呼吸、使用口罩或噘嘴呼吸(兩片嘴唇噘起來像吹口哨形狀,慢慢把氣呼出來),以減少換氣時的呼吸道的水份散失。
    3. 可依自己體能程度選擇運動種類,以增加肺活量,如:游泳、騎自行車、體操、健行、太極拳、外丹功等,尤其以游泳最合適,水面上的飽和水氣可大幅減少運動換氣時呼吸道的水份散失。
    4. 生活要規律,儘量保持心情平靜與穩定。
 
參考資料
  1.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2022)• 2022台灣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指引,01-200。https://www.tspccm.org.tw/media/12960
  2. Cazzola, M., Rogliani, P., Ora, J., Calzetta, L., & Matera, M. G. (2022). Asthma and comorbidities: recent advances. Polish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32(4), 16250.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20452/pamw.16250
  3. Hashmi, M. F., Tariq, M., & Cataletto, M. E. (2022). Asthma.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30901/
  4. Sharma,S.,Tasnim,N.,Agadi,K., Asfeen,U.,& Kanda, J. (2022).Vulnerability for Respiratory Infections in Asthma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Cureus, 14(9), e28839.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7759/cureus.2883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sthma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