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學習重點】
  1. 神經性膀胱訓練重建排尿方式可保護腎臟功能。
  2. 訓練期間遵循飲水計畫,減少晚上水分攝取以減少夜尿。
  3. 導尿以 400 ml 為參考值,護理師依尿量協助調整時間。
  4. 膀胱排尿型態會不斷改變,建議定期追蹤腎臟功能檢查。 
 
一、為什麼需要行神經性膀胱訓練?
  神經功能損傷後可能出現排尿困難之情形,針對此類病人給予檢查評估後,重新建立適當的排尿方式,以保護腎臟功能,並儘早拔除導尿管,提昇生活品質。
 
二、哪些人需要神經性膀胱訓練?
       因脊髓損傷、馬尾症候群等神經功能損傷出現排尿困難情形之病人。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飲水計畫表。
  2. 輸出入紀錄表。
  3. 導尿用物:單次導尿管(或重複使用導尿管)、水溶性潤滑劑、乾洗液(或臉盆、肥皂及清水)、濕紙巾(或乾淨小毛巾)、有刻度的小便測量容器、生理食鹽水、消毒煮沸容器、優碘(不含酒精)。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膀胱訓練前評估:若有泌尿道感染情形,必須先治療待感染狀況穩定後再進行訓練。
  2. 飲水計畫:每日飲水量建議維持約 2000 ~ 2200 ml,包括三餐與水果。平均分配在早上7點至晚上7點之間,晚上7點以後盡量避免再喝水,以免夜間尿量過多。
  3. 誘尿:在導尿前執行目的是誘發自解小便的能力,一般誘尿方法為聽流水聲,在下腹部用冷或溫熱敷。
  4. 間歇導尿技術可參考「自我清潔導尿技術-女性」「自我清潔導尿技術-男性」,導尿時間調整方式如下:
    1. 由每4小時導尿一次開始,若每次導出尿量多於 400 ml,則應縮短導尿間隔為3小時。若每次導出尿量少於 300 ml,則可延長導尿間隔為6小時。若每次導出尿量少於 200 ml 則可延長導尿間隔為 8小時(清晨、下午、睡前)。若每次導出尿量越來越少時,則再延長 12小時一次,間隔為晨起時、入睡前各一次。最後若可完全自解小便,但是餘尿量仍多於 100 ml 時,則僅需睡前導一次尿。
    2. 當每次導出之餘尿量少於 100 ml 且 (自解尿量:導尿量)= (3:1),即可停止執行間歇性導尿。
  5. 移除尿管後醫師會安排腎臟功能檢查,包含下泌尿道的超音波及核子醫學檢查作為後續追蹤基礎。
  6. 醫師會視情況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以瞭解膀胱的特性與損傷類型。再依膀胱、腎臟功能檢查結果,與您討論合適的排尿方式。經醫生評估後,可依照神經損傷部位不同來選擇下列方式:
    1. 敲尿法:適用於胸椎第11節以上損傷者,可在下腹部膀胱的位置輕敲。
    2. 壓尿法:適用於腰椎第一節以下損傷者,可用雙手掌交疊,由下腹部膀胱底位置緩慢而持續的向恥骨聯合處施壓。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膀胱訓練必須依個別狀況建立一套計畫,所以必須在醫護人員指導下進行。
  2. 尿路動力學檢查結果為膀胱內壓力過高、尿道括約肌過緊,或腎功能不佳病人,不宜採用敲尿及壓尿方式,宜搭配藥物使用及間歇導尿來處理排尿問題。
  3. 膀胱訓練需要較長的時間,需要病人與家屬完全的配合。
  4. 訓練期間勿食用利尿性的飲料或食物,例如:茶、咖啡、可樂、西瓜、甜食等。
  5. 若有尿路感染症狀,例如頻尿、血尿、濁尿、排尿時灼熱感、尿液味道變重、寒顫發燒、肌肉張力突然增強等,請立即返診追蹤。
  6. 將每日飲食量與尿量正確紀錄下來,返診時提供醫護人員評值與指導的參考。
  7. 膀胱排尿型態會不斷改變,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定期追蹤腎臟功能檢查,醫師會依檢查結果與您討論調整排尿方式或相關藥物。 
     
參考資料 
  1. Ginsberg, D. A., Boone, T. B., Cameron, A. P., Gousse, A., Kaufman, M. R., Keays, E., Kennelly, M. J., Lemack, G. E., Rovner, E. S., Souter, L. H., Yang, C. C., & Kraus, S. R. (2021). The AUA/SUFU guideline on adult neurogenic lower urinary tract dysfunction: treatment and follow-up. 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6(5), 1106-1113. https://doi.org/10.1097/JU.0000000000002239
  2. Lee, J. K. (2021). Neurogenic bladder management. Radiologic Technology, 92(3), 281-295.
  3. Wu, S. Y., Jhang, J. F., Liu, H. H., Chen, J. T., Li, J. R., Chiu, B., Chen, S. L., & Kuo, H. C. (2022). Long-Term Surveillance and Management of Urological Complications in Chronic Spinal Cord-Injured Patient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11(24), 7307. https://doi.org/10.3390/jcm1124730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Neurogenic Bladder Trainin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