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題目為袋鼠式護理變更為袋鼠式護理之照護
Kangaroo Care
 
【本篇學習重點】
  1. 可穩定寶寶的體溫、心跳、呼吸、血氧濃度及減緩疼痛。
  2. 減少寶寶不必要的能量消耗,有助於體重增加、成長與發展。
  3. 可促進親子關係建立,增加母乳哺餵成功,提升照護寶寶的自信。
  4. 可從10-15分鐘開始,再逐漸增加時間至30-60分鐘。
  5. 執行過程中要觀察寶寶的反應,並保持呼吸道通暢。
 
一、 為什麼需要袋鼠式護理?
袋鼠式護理是仿造子宮內的環境,讓爸爸或媽媽將僅穿著尿布的寶寶擁抱在胸前,以皮膚接觸皮膚(Skin-to-Skin)的方法,協助寶寶及父母親感受到彼此的氣味、心跳、體溫、呼吸及聲音,讓寶寶放鬆,減輕外界刺激(例如噪音、光線和疼痛等)的影響,儲存身體能量及有助寶寶的各項感官的發展(聽覺、觸覺、味覺、嗅覺 和視覺)。
執行袋鼠式護理的好處有:
  1. 減少寶寶對侵入性治療〈如足跟採血、肌肉注射等〉時的疼痛感,促進體溫、心跳、呼吸及血氧濃度等生命徵象的穩定。
  2. 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延長安靜睡眠期的時間,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有助於體重的增加、成長與發展。
  3. 促進母乳哺餵成功,並可增加母乳哺餵的持續時間。
  4. 促進親子關係的建立,減少父母的焦慮,提升照護寶寶的自信。
  5. 對寶寶腦部神經發育有保護作用,減少生命徵象不穩、躁動不安或大哭…等行為的產生。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
早產兒經醫師評估心跳、呼吸、血氧狀況穩定、身上沒有特殊管路(如臍導管、胸管等)。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父母
    1. 先用完餐及如廁,穿著寬鬆、柔軟、前開式上衣,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皮膚必須乾淨、乾燥、沒有護膚乳液、香水、煙塵、油脂或異味。
    2. 餵母乳的母親需準備溢乳墊或毛巾,以防止乳汁流出而弄溼嬰兒。
  2. 新生兒:更換尿片,依其需要穿戴帽子或襪子保暖。
  3. 環境及用物:準備舒適的座椅及溫暖的毛毯或包布,環境的溫度維持於26-28℃,光線柔和,並注意安全及隱密性。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先用床邊圍上屏風後,媽媽(爸爸)裸露前胸。
  2. 護理師會協助寶寶以垂直或60度姿勢趴臥於媽媽(爸爸)的胸前,請媽媽(爸爸)以手掌或前臂分別支托寶寶的背部及臀部,再以溫暖的毛毯、包布或衣服環抱寶寶的背部,若需要可同時哺餵母奶(圖一)。
    ad90c189d60a8caf2d35c17ce37a8e53.jpg
    圖一:以手掌或前臂分別支托寶寶的背部及臀部,再以溫暖的毛毯、包部或衣服環抱寶寶背部(寶寶僅穿著尿布,背部以包布覆蓋保暖)
  3. 初次執行從10-15分鐘開始,視寶寶狀況再逐漸增加時間,通常可增加至30-60分鐘。
  4. 執行袋鼠式護理期間,護理師會持續監測寶寶的生命徵象,若您或寶寶有任何不舒服,請隨時告訴護理師,隨時可終止,並將寶寶抱回保溫箱。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執行袋鼠式護理活動需要父母親有意願,且身上無皮膚病兆、無感冒、發燒等症狀,就可開始執行。
  2. 執行袋鼠式護理過程中,必須採半躺式的坐姿,不能平躺,以觀察寶寶與互動;寶寶趴在您的胸口,雙手及雙腳皆如青蛙般彎曲、放鬆。
  3. 執行袋鼠式護理過程中,需觀察寶寶的臉部有沒有被裹布遮蓋、頸部是不是直的,保持呼吸道通暢。
 
參考資料
  1. Hardin, J. S., Jones, N. A., Mize, K. D., & Platt, M. (2020). Parent-training with kangaroo care impacts infant neurophysiological development & mother-infant neuroendocrine activity. Infant Behavior and Development, 58, 101416. https://doi.org/10.1016/j.infbeh.2019.101416
  2. Kurt, F., Kucukoglu, S., Ozdemir, A., & Ozcan, Z. (2020). The effect of kangaroo care on maternal attachment in preterm infants. Nigerian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 23(1), 26-32. https://doi.10.4103/njcp.njcp_143_18
  3. Olu-Abiodun, O., Sodimu, O., Fadipe, O., Anokwuru, R., Alli, A., & Abiodun, O. (2023). Knowledge and perception of the practice of kangaroo mother care among women attending antenatal clinic. Journal of Neonatal Nursing, 29(2), 278-282. https://doi.org/10.1016/j.jnn.2022.06.006
  4. Vasconcellos, M. T. V., Brantes, A. L. G., Cruz, I. R., & Curado, M. A. S. (2023). Parental opinions about the benefit of kangaroo care in the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Journal of Neonatal Nursing, 29(1), 123-126. https://doi.org/10.1016/j.jnn.2022.03.00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Kangaroo Car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